與ICRT 合作:台灣文化新視野-離島風光(澎湖、金門、馬祖、蘭嶼)

 
  • 臺灣的離島風光

  臺灣位於歐亞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的交界,特殊的地理環境條件,造就本島複雜且豐富的地形與生態,也展現在周圍離島的多樣性。臺灣主要的離島包含澎湖、金門、馬祖、蘭嶼、綠島、小琉球及龜山島等,每個離島因形成的原因不同,可分為火山島、珊瑚礁島和大陸島三種,加上所處的地理位置不同而各有其歷史軌跡,因此,每個離島風光與人文景觀不盡相同。例如澎湖的玄武岩地質景觀、素金門戰地風光、馬祖的戰地風情與閩東傳統聚落,以及蘭嶼的達悟族文化等。

 

菊島澎湖

  澎湖群島位於臺灣海峽,由火山熔岩—玄武岩組成,共有近百個島嶼。玄武岩在湧出地表時因快速冷卻,而收縮龜裂成五、六角形柱狀體,形成獨特地景,全球少見。

  玄武岩為澎湖隨處可見的石材,七美的雙心石滬,即是利用玄武岩和珊瑚礁所砌築的捕魚陷阱;而被列為第一個國家級「重要聚落」的望安花宅聚落,建築也是以玄武岩和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