與ICRT 合作:台灣文化新視野-臺菜

收聽網址https://www.icrt.com.tw/podcasts_details.php?pod_id=22&mlevel1=12&mlevel2=31

 

一、美麗島

 

一五七三年,葡萄牙人航經「臺灣」,驚嘆為:Ilha Formosa。近四百年來,荷蘭、西班牙、滿清、日本等外來勢力,相繼進出這座不設防的島嶼,並且影響這個移民社會,逐漸型塑一種開放的海洋文化性格,特別是一九四九年,國民政府撤退來臺,多元文化聚集,經過數十年全民共同努力,在一九七○、八○年代,締造了經濟、政治雙奇蹟。臺灣族群多元,包括原住民(十六族)、客家、河洛,與後住民,展現千彙萬端的飲食文化,加上信仰自由,眾神齊聚神仙島,成為一股豐沛的軟實力。

 

二、臺灣味

 

臺菜,是指道地的臺灣菜系,包括閩、客、原住民、中華八大菜系,與異國料理等口味。原住民飲食素樸,他們靠山打獵,依海捕魚,將山豬、漁獲以傳統的水煮、燻烤、醃漬等方式製作成,別具一格。臺灣早期的移民,以閩、粵,尤其是漳、泉居多,原鄉一向以海鮮菜餚聞名,由於臺灣海產豐富,養殖發達,從而發展出以海鮮為主,味道清淡的美食。客家族群來臺墾荒建家園,千辛萬苦,也逐漸形成鹹香肥的飲食特色。開放的海洋文化性格,讓臺灣成為世界文化交流的平台,日式、美式、歐式、韓式、東南亞……等美食,紛紛登上臺灣飲食界,共同締造一座美食天堂。

 

三、吃之道

 

談起臺菜,不能不提到關鍵的「吃道」。「吃」之為「道」,是屬於實用以外的審美思考,也就是對飲食的自覺、經營(精緻化、藝術化)的結果。換句話說,是追求「味在酸鹹之外」的生活美學。其中涵蓋材料的選擇、刀工的運用、五味的調和、火候的拿捏、烹飪的規劃、吃法的講究、器皿的安排、氛圍的營造、健康的要求,以及創意的思考等等,從而經營出一套文化系統與價值,這不僅是臺灣飲食的軟實力,也是美食天堂獨特的飲食文化,更是無煙囪工業-文化觀光-重要的依靠。

 

四、臺菜魅力

 

臺菜底蘊多元,包括禽肉、畜肉、海鮮、素菜、糕餅、小吃、飲料,與醬料等,深受海內外美食家的矚目,二○一八年《米其林指南THE MICHELIN GUIDE臺北〡TAIPEI》 的出版就是最好的證明。其實該書僅介紹臺北市十一區(缺文山區)的餐館、夜市、酒店三類型,選出一~三星級餐廳二十家,必比登美食推介(Bib Gourmand)餐廳三十六家。

依據我們的觀察,札根本土,揚名國際的臺灣味,其犖犖大者,如:彭園「正宗左宗棠雞」、阿霞飯店「紅蟳米糕」、欣葉臺菜系列、鼎泰豐「小籠包」、極品軒「西湖醋魚」、春水堂「珍珠奶茶」、吳寶春「酒釀桂圓麵包」……,魅力無窮,也例證了臺菜傲人的魅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