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龍山寺照片
  • 龍山寺
  • 龍山寺

基金會簡介

1970年代的台灣社會正處於急遽轉型的時期,民俗文化與現代生活逐漸脫節,文化資產也瀕臨滅絕的情境。

有鑑於此,一群來自不同領域的文化工作者,集思廣益,呼籲搶救,在1979年成立了「中華民俗藝術基金會」,並揭示其宗旨為:維護民俗藝術,傳承民間藝人之精湛技藝,以提高民俗文化的學術價值,充實精神生活

 

創辦人許常惠教授早期在原民部落進行田調照片 1979南聲社演出照片

1987許常惠教授主持第三屆民族音樂研究會照片

創辦人許常惠教授早期在原民部落進行田調

1979南聲社演出

1987許常惠教授主持第三屆民族音樂研究會

 

本會初創時期,限於經費與人力,大致以民族音樂、戲劇的調查與研究為主,隨者各方學者、專家的投入,逐漸擴及工藝、建築、宗教、飲食及休閒文化等層面。

基金會三十多年有成,由創辦人許常惠教授擘劃方向,曾永義教授擴大規模,林明德教授則建立制度,積極推展業務,田調、研究、推動、出版兼顧,在大家盡心盡力的經營下,累積豐饒多元的資源,又本會董事會人才薈萃,皆為學術文化界與企業界各領域的菁英,長期以來,在相關領域貢獻所長,成果有目共睹。

為因應世界產業趨勢與發展文化財的國際潮流,本基金會將以企業化的管理精神,更有效發揮優勢與善用資源,提供更多元的服務。除了持續進行學術研究調查計畫,也將開闢藝術智庫的諮詢服務,全方位協助各單位整理、整合文化資源,有系統、有規模的保存民俗藝術,為文化資產定位,為民間藝術開創價值,永續基金會創設的使命與願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