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龍山寺
  • 龍山寺
  • 龍山寺照片

人間百年筆陣-蔡麗華的民族舞蹈夢—為「2014舞動臺灣情」而寫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蔡麗華的民族舞蹈夢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為「2014舞動臺灣情」而寫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作者:林明德(中華民俗藝術基金會 董事長)

 

      傳統表演藝術是指流傳於各族群與地方的傳統藝能,其範疇包括戲曲、音樂、歌謠、舞蹈、說唱與雜技等。由於它們生發於民俗土壤,深具常民文化的性質,所以能引起大眾的同情共感。

      舞蹈是傳統藝能的重要環節,充分顯現民族的情感、思想與美感經驗。在臺灣舞蹈界,先行、中生兩代人才輩出,但能舞出臺灣情,展現豐富的舞蹈語言者,大概就是劉鳯學、郭惠良、蔡麗華、林麗珍、林懷民與樊潔兮等人了。

      當中,「雲門舞集」、「無垢舞蹈劇場」的表現深受矚目,新舞碼一出,往往令人驚聽回視。而「台北民族舞團」則扎根鄉土,以肢體語言舞出多元族羣的風華,為文化臺灣發聲。該舞團創辦人蔡麗華教授(1946~),臺南新化人,臺灣師大學士、美國基督大學舞蹈表演藝術碩士。曾任臺北體育學院舞蹈學系主任、舞蹈研究所所長。投入舞蹈教育與創作四十餘年。一九八二年,榮獲教育部薪傳獎—民族舞蹈。

      一九八八年,蔡教授為維繫民族舞蹈命脈,毅然決然,創立了臺灣第一個專業民族舞團—台北民族舞團。將多年田調、研究的族羣歌舞(包括原住民、河洛與客家),轉化為本土舞碼,不僅驚動臺灣,也飲譽國際,其舞作有﹕〈微笑〉、〈噶瑪蘭之歌〉、〈仕女圖〉、〈雅美飛魚祭〉、〈慶神醮〉……等,曾應邀四十餘國演出七○○多場,並在國際知名劇院公演,如美國林肯中心、南非尼可馬蘭歌劇院,轟動一時,藝評家稱為「最具震撼力的東方舞團」、「精湛的舞藝彰顯臺灣文化特色最傑出的舞團」。

     一系列的演出說明了蔡麗華舞蹈的潛在能力,也為舞蹈外交繳交亮麗的成績。

     二○一四年十一月,「台北民族舞團」應邀中美洲巡迴演出,蔡麗華定調為〈舞動臺灣情〉,演出六種舞碼﹕一、〈觀想〉,取材敦煌、雲崗石窟眾菩薩觀想的神韻,透過舞者的修為,轉化成千手觀音的慈悲意象;二、〈花布衫戀歌〉,鋪敍客家男女採茶唱山歌,傳送戀情,以活潑的語彙,舞出動人的青春戀曲;三、〈百合傳說〉,取材排灣族頭目女兒的婚禮,舞碼分三段,宛如一首敍事詩。透過鼻笛、勇士舞、百合舞宴、情歌對唱、結婚歌舞等曲目,配合鮮明的服飾,舞寫排灣故事;四、〈天龍八部〉,即功夫,詮釋武者追求天人合一的最高境界,而舞者透過太極、八卦掌、北拳、劍、扇、刀、槍、棍等八種武術的陰陽柔剛,展現修行舞蹈之美;五、〈春燈〉,透過亮麗的歲時節慶—元宵,燈影輝映的氛圍,舞出青春男女燈下許願的經歷;六、〈慶神醮〉,為壓軸舞碼,這是蔡麗華一九九一年的舞作,十足臺灣味。本舞整合臺灣迎神廟會的藝陣,重新譜寫建醮謝神的祭儀、各種陣頭的出場,營造超凡入聖的場域,充分表現編舞的用心。 

     藝陣,俗稱陣頭,是指迎神賽會的前驅隊伍,也是含有技藝表演性質的民俗團體,依體裁屬性可分為樂舞(雜技)與歌舞小戲兩類。前者涵蓋獅陣、龍陣、宋江陣、高蹺陣、跳鼓陣、布馬陣、鬥牛陣、十二婆姐陣與八家將;後者包括車鼓陣與牛犁陣。就陣頭所展現的風格,可分為文陣與武陣,一為陰柔一是陽剛,在民間廟會或各種慶典扮演熱鬧的角色。蔡麗華長期參與觀察民俗,親炙民間藝人,深探陣頭底蘊,或錄影身段,或歸納步法,或分析音樂,以解讀其奧秘,並從中尋找素材(元素),經過篩選、統整的精緻程序,創造舞碼,藉由舞者豐富的肢體語言重現舞蹈之美。她曾訪談、錄影西港車鼓老藝人黃阿彬先生(1942~),這位年過七十,車鼓生涯半世紀,舞藝俐落,讓她的團員大開眼界,深深體會車鼓的竅門。

     我與蔡麗華認識三十多年,創辦人許常惠教授視她為舞蹈後勁,鼓勵她投入田調,汲取民俗陣頭的元素,為臺灣舞蹈史寫上輝煌的一頁;她成立專業民族舞團,培育優秀舞者,默默為薪傳盡心盡力;而四十多國七○○多場的表演,不僅舞出文化臺灣,也締造一次次的舞蹈外交,其抱負於此可見。二○一四「舞動臺灣情」的中美洲巡迴演出,相信舞團精湛熟練的舞藝,一定能征服觀眾,讓國際友人見識到臺灣的另一種軟實力。

      舞蹈是蔡麗華追求的事業,舞團是她的心靈之家,為顧這個家,她嚐盡千辛萬苦。但讓她安慰的是先生林正常教授無怨無悔的支持,加上兒子「林文中現代舞團」正式投入舞蹈行列。我說,這就是蔡麗華的民族舞蹈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