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龍山寺
  • 龍山寺照片
  • 龍山寺

人間百年筆陣-深耕鹿港家族史的範例

深耕鹿港家族史的範例

作者:林明德(中華民俗藝術基金會 董事長)

      鹿港在臺灣開發史上占有相當重要的地位,諺語云:「一府二鹿三艋舺。」可為例證。清乾隆、嘉慶年間是鹿港的全盛時期,萬商雲集,人文薈萃,因此,由「商業的鹿港」轉型為「文化的鹿港」。長期積累的無形、有形文化資源,既豐厚且多元又深厚,堪稱閩南文化的活化石。

      鹿港三百年的歲月裡有幾家值得注意的家族,例如:日茂行林家、慶昌行陳家、謙勝行莊家與丁協源丁家等,他們都是以「船頭行」發跡,集商人、仕紳與地主於一身,並從商業家族蛻變為書香門第,開枝散葉,延續旺盛的生命力。

      顯然的,家族史是區域史的重要環節,也成為史學的新視野。二○○七年,我們總策畫《彰化學叢書》時,非常留意彰化史的諸多面向,例如:書院、家族、工藝和建築等,其中的家族史特別邀請李昭容博士用心耕耘。昭容為鹿港子弟,國立中興大學歷史學博士,主要研究領域為臺灣史、家族史與文化史,著有《鹿港丁家之研究》、《慶昌家族調查報告》等。我仔細閱讀後,建議將有關鹿港的兩種研究加以統整、修訂,並以《鹿港丁家大宅》(2010)與《鹿港意樓—慶昌行家族史研究》(2011)出版。這種結合歷史、建築與圖說呈現的方式,深受好評,允為學術通俗化的佳例。前者探索丁家開臺祖丁樸實(1763~1843)安居鹿港後,以「丁協源」商號創造事業的高峰;光緒年間,其後代漸由商業之家轉型為書香門第;日治時期,「新協源」後代以讀書晉升仕紳,並與鹿港辜家基隆顏家聯姻,氣勢非比尋常。昭容透過「丁家大宅」分析有形與無形文化資產,逐一解開丁家歷史之謎。後者為陳懷澄(1877~1940)所購置,與十宜樓同列入鹿港八景十二勝,但時過境遷,隨「慶昌行」的興衰起落,意樓跡近廢墟,因俊美食品李俊德夫婦購得並費心整修,得以再現風華。我曾指出這座自費修復的意樓,是「歷史建築修復的新典範」。二○○七年,昭容因受邀加入修復團隊,並撰寫慶昌家族的調查報告,長期追溯陳家的歷史與意樓的遞嬗歷程,完成慶昌行家族史研究,為區域史顯影,其努力值得肯定。

      二○一二年,她幫忙規劃慶昌故事館,陳家後代聞風相繼返回鹿港尋根,並細讀《鹿港意樓》。在長期與陳家後人接觸,並獲得充分信任,得以進入他們不設防的世界,透過訪談,從斷簡殘編,點點滴滴地重建慶昌行家族史的全貌。特別是與陳啟洲的對話與獲得陳威儒修訂的族譜,讓她以古蹟追蹤歷史的路徑,有了更確切的依據。

     二○○四年,鹿港十宜樓被登錄為歷史建築。其主人陳祈(1842~1893),乃鹿港重要商號的份子,而「宜琴、宜棋、宜詩、宜酒、宜畫、宜花、宜月、宜博、宜煙、宜茶」的十宜樓是他與知名仕紳交際的場域,騰傳一時。相較於「意樓」的風華再現,「十宜樓」似乎有逐漸消褪的現象。昭容訪耆老,搜舊聞,追蹤陳家後代,蒐集各方史料,在《鹿港意樓》一書的基礎上,再探慶昌家族史。全書分五章,即一、前言;二、清代「慶昌行」的興衰;三、日治時期慶昌家族的轉變─以陳懷澄與陳祈後代為例;四、戰後慶昌後裔的發展─以陳培煦與陳錫琛為例;五、結論。內容共有十萬多字,圖片二百餘張,仍以圖說歷史的方式來呈現,增加不少的可信度與趣味性。我在校訂過程,發現作者八年經營陳氏家族史,多方求索文書族譜的苦心,深感敬佩。

     陳祈的十宜樓是鹿港八景的「宜樓掬月」,陳懷澄的「意樓」則為十二勝的「意樓春深」,昭容採歷史、建築並進的觀點,雙寫其縱深的歷史,成為「慶昌行家族史續探」,我建議將書名為《宜樓掬月意樓春》,以凸顯陳家建築雙璧,並帶出一種悠遠的歷史情懷。慶昌行的十宜樓與意樓以古蹟存史,經過昭容的圖說,引領讀者進入慶昌家族史尋幽訪勝,期望能有意想不到的發現與收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