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龍山寺
  • 龍山寺
  • 龍山寺照片

人間百年筆陣- 爭取潛力點 邁向世界遺產

爭取潛力點邁向世界遺產

中華民俗藝術基金會董事長   林明德

 

  我曾在文化詮釋與批判的論述中多次提到,臺灣眾神蒞臨,宛如一座神仙島,並進一步解讀,此一現象不外是,憲法賦予人民信仰宗教的自由,與人民不分男女、宗教、種族、階級、黨派,在法律上一律平等,加上海洋文化形塑包容的性格,以及自由、民主的落實,為各種宗教提供發展的基礎。

  二○一五年,內政部統計臺灣地區現有宗教類別,包括歷史悠久的與新興的,共有二十七種之多。在三萬六千平方公里的土地上,矗立將近三萬三千多個供教(信)徒膜拜、聚首的場所,平均每一平方公里,就有一座寺廟或教會,宗教建築密度之高,在世界上恐怕是罕見的。尤其難得的是各種宗教所發展出來的文化特色,不僅造成千彙萬端的景觀,更是臺灣傲人的一項軟實力。

  一九九○年代,我呼籲「在信仰場域建構人文城堡」,供寺廟香火鼎盛的執事者思索如何締造寺廟文化新景。並開始執行了系列計畫,包括:典藏保安宮之美、勝世安邦文化季、南鯤鯓代天府學術研討會、……。其中南鯤鯓代天府更是持續舉辦多屆,有系統的積累豐饒多元的資源,例如:南鯤鯓五王信仰與鹽分地帶文化資源研討會(2008)、古蹟修復與代巡信仰(2011)、凌霄寶殿慶成學術論壇(2012)、南鯤鯓代天府羅天大醮學術論壇(2014),多面向論述以索隱信仰符碼,共有論文三十九篇約百萬字,加上四次圓桌會議與四場古蹟導覽,為代天府有形、無形文化資產作了深層的挖掘與整合。我在〈南鯤鯓代天府的人文底蘊〉特別指出,寺廟歷經四期的擴建,已形成一座宗教文化特區,在臺灣一萬二千餘座寺廟(正式登記)中顯得相當特殊,堪稱宗教文化的奇蹟。特別是風景秀麗、建築古雅、場域寬廣、宮闕殿堂樓亭台牆齊備,玉皇、五王、囝仔公、觀世音聚集,蔚為奇觀,因此陸續獲得多次殊榮,例如:國定古蹟(1985)、米其林三星級旅遊觀光景點(2011)、國定重要民俗(2013)……等。並且進一步探索其人文底蘊的魅力,例如:五府千歲、觀音菩薩與萬善爺囝仔公共祀的神話傳說;南鯤鯓代天府布局的深層結構──巧妙的建築年輪;匾聯文化──室內戶外的書法展場;槺榔山莊典藏琳瑯滿目的書畫;凌霄寶殿的新內涵,鎮殿之寶──金玉旨、青田玉石的百神朝天圖;人神互動的載體──籤詩。其目的無非是引領大家諦觀一座寺廟的綜合美,積極為「在信仰場域建構人文城堡」的命題覓尋新例證。

    今年九月,南鯤鯓代天府的執事告知,希望二○一六年的學術研討會能朝向在地與國際的對話。我與李豐楙教授多次討論,決定名稱為南鯤鯓代天府亞太學術研討會,並以文化、宗教、觀光為主要論調,邀請中國、日本、韓國、新馬等地學者,共同解析王爺信仰與奧秘,希望在本土與國際展開對話中,透過異視野的激撞,進行深入的反思,為南鯤鯓代天府爭取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,邁向世界遺產的國際認證,提供一些看法。

    會議分四場十篇論文,包括國外學者於非物質文化遺產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(UNESCO)相關論述,對應臺灣學者於南鯤鯓代天府有形、無形文化遺產論述,加以對話、參證。計畫中特別撰寫〈爭取潛力點邁向世界遺產〉專文,同步推出英、日、法譯本,替南鯤鯓代天府打開國際視野,增加能見度。

    這是一種新嘗試,也是臺灣寺廟文化追求的標竿。二○一二年,文化部依據世界遺產協會的十項審查標準(2005),決議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,包括文化遺產與自然遺產共有十八處。經過多年多次有系統的研討會,我們不僅挖掘南鯤鯓代天府的文化資源,也發現其豐繁的底蘊。我們認為在籌劃亞太學術研討會之際,宜同時考慮寺廟的調查研究,以亮麗的成績,具體以事例,為爭取潛力點,邁向世界遺產認證作充分的準備。

 

20151225.jp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