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龍山寺
  • 龍山寺
  • 龍山寺照片

人間百年筆陣 - 文化立縣的一些思考

文化立縣新思考-給彰化縣長的一些意見

 林明德

 

  乙未歲暮,收到幾位縣市長寄來的賀年卡,傳釋的溫馨教人感激不已。除夕,特別反思一些文化議題,以作為回應。這裡先談彰化縣。

  彰化,舊稱半線,大清雍正元年(1723)正式立縣,四年創建孔廟,先賢以「設學立教,以彰雅化」期許。彰化縣位於臺灣中部,濁水溪帶來黑色沃土,是典型的農業縣。三百多年來,彰化族群多元,人文薈萃,文化資產涵藏豐饒,例如:二十五座古蹟宛如戶外展場,呈現寺廟的綜合美;戲曲彰化,多音交響,南北管、高甲戲、布袋戲、歌仔戲,代代傳唱斯土斯民的感情與夢想;民間工藝美術,匠心獨運,作品千彙萬端;鹿港傳統聚落,民居多樣,生活空間別具一格;更難得的是,彰化人傑地靈,文風鼎盛,新舊文學,人才輩出,而且引領風騷。至於流播民間的口頭文學,多采多姿,處處可見先民的智慧。

  我親近彰化三十多年,長期踏查鄉鎮,探勘人文寶藏,並繳交一些成果,例如:《彰化縣飲食文化》(2000)、啟動彰化學,推出彰化學叢書(2007~,預計十年六十冊);《鹿港工藝八大家》(2010)、《親近彰化文學作家》(2011)、《粧佛藝師-施至輝生命史及其作品圖錄》(2012)……這些足以說明彰化人文底蘊之豐美,更可為文化立縣開出堅實的保證。這裡提出幾件文化工程供縣長卓參:

 

一、建構彰化縣文學館

  彰化文學涵蓋民間、古典與現代文學作家作品,體裁分漢詩文、民間文學、現代詩、散文、小說與兒童文學,自一六八三年迄今,約有一百多人,代代傳承磺溪精神,而別樹一幟,施懿琳、楊翠合撰《彰化縣文學發展史》(1997),大作七十萬字,充分證明了彰化文學的特色及其在臺灣文學史上的重要地位。多年前,吳晟、蕭蕭、康原與我曾在文化局的文學委員會建議成立彰化縣文學館,並做成決議:請縣府正視並落實文化立縣的政見。二○○八年,中央政府推動擴大內需,縣府為了配合地方文化館的設置,提出「彰化縣文學館」專案,以建構文學館的軟體元素,我們在幾個月內完成彰化文學三百年大事紀、古典文學與現代文學若干人(包括:作家生平、作品、相關研究資料、訪談紀錄、參考資料與數位錄影等面向),並請陳世強教授規劃文學館硬體工程。繳了近程的成果,後續的中、遠程計畫卻中斷了。

  二○○九年,我獲頒彰化縣第十一屆文學獎•特別貢獻獎,致辭時,我向縣長表示一個要求:希望縣長推動彰化縣文學館,以文學彰化拓展國際的能見度。並撰文呼籲:期待一座彰化縣文學館,可惜並未見積極的作為。這次特別建議縣長正視此一軟實力,讓大家見識彰化縣的文學奇蹟。

 

二、為鹿港爭取世界遺產潛力點

  鹿港,早期是平埔族巴布薩人居住地,因原野有大量鹿群棲息,故名「鹿仔港」。俗諺有「一府二鹿三艋舺」,證明鹿港在臺灣開發史上的重要性。三百年來,鹿港從絢爛趨於平淡,成為一座歷史古城,由於濃厚的保守性,造就了人文底蘊豐厚的符碼,儼然是文化的活化石。其內涵包括:族群、語言、宗教、傳統建築、傳統表演藝術、傳統工藝美術與飲食文化,以傳統的菁華在現代社會閃爍光芒,不愧是臺灣文化的瑰寶。二○一二年,文化部依據世界遺產協會的十項審查標準,決議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十八處。我們認為鹿港符合世界遺產登錄標準第二項:「展現了人類價值的重要轉折,不論是世界上某個文化區塊,還是橫跨一個時代的建築、工藝、藝術,以及城市規劃發展。」

  我們呼籲有心人士繼續挖掘城古城鹿港的人文底蘊,期待縣長正視此一珍貴的文化資產,透過一些具體作為,積極爭取世界遺產潛力點。

 

三、擘劃蔡志忠動漫畫館

  蔡志忠(1948~),彰化花壇人,十五歲成為職業漫畫家。一九七六年成立龍卡通公司,拍攝《老夫子》、《烏龍院》等動畫電影,曾獲一九八一年金馬獎最佳卡通片獎。一九八三年開始創作四格漫畫,以簡潔生動的線條描繪了一部部頗具影響的漫畫書,如《莊子說》、《老子說》、《禪說》、《史記》、《西遊記》、《聊齋》等,開啟了中國古籍經典漫畫的先河。一九八五年獲選為全國十大傑出青年。迄今創作不輟,飲譽海內外,堪稱文創大師,也是臺灣之光。

  目前,彰化學叢書正籌備出版《動漫畫家蔡志忠》,倘能進一步接洽、規劃動漫畫館,為彰化縣文化資產增添光采,相信就是蔡志忠回饋鄉里的時刻。

  物質建設使城市現代化,但文化建設讓城市成為偉大。文化立縣的終極關懷,是值得我們反思的。

 

201604044.jp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