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龍山寺
  • 龍山寺
  • 龍山寺照片

人間百年筆陣 - 文化工程 給桃園市長的一些意見

文化工程 給桃園市長的一些意見

 林明德   

 

二○一六(丙申)年,國家燈會列車開進桃園市,一時成為媒體的焦點。在市府團隊全心全力的承辦下,締造多項成績,也帶來二○二六萬人次參觀的紀錄,具體的展現其辦事效率,與對傳統節慶的重視,令人敬佩。

 

    熱鬧過後,一切回歸平常,也正是反思「文化」,嚴肅面對熱鬧/門道的時候。

    一九九一年,交通部觀光局為配合建國八十年,特別委託各縣市政府策畫千項之多的民俗活動,其中較具規模的有中正紀念堂的臺北燈會、桃園龍潭的客家民俗文化大展、彰化鹿港的民藝華會及古蹟之旅、臺南鹽水蜂炮、土城聖母廟的摸春牛等。

    臺北燈會連續舉辦幾屆後,改為臺灣燈會,由各縣市爭取承辦,由於活動規模壯觀,內涵多元,傳統現代兼顧,場域寬闊,吃喝玩樂應有盡有,臺灣燈會成為聚集人潮,帶來商機的保證。因此,像雲林縣曾九次爭取主辦臺灣燈會都宣告失敗,但他們不氣餒,繼續努力打拼,終於「搶到」二○一七(丁酉)年的主辦權。

    桃園位於臺灣的西北部,面積一千二百多平方公里,包括十三個鄉鎮市(2015年升為院轄市),人口約二百多萬人,包括原住民、河洛、客家與後住民,族群和諧,多音交響桃園鄉土樂章。我與桃園結緣於一九九○年代,或擔任文化中心審查委員,或主持田野調查,或承辦學術活動,例如:六座古蹟的匾聯調查研究,兩階段(2001、2002)的桃園飲食文化調查研究,我們繳交的亮麗成績,讓人驚視桃園文化底蘊的豐饒多元。這些都是桃園珍貴的文化資產,有待進一步去深耕、整合,轉化成為現代城市的資源與內涵。

    這裡謹提出幾件文化工程供鄭市長參考:

    一、設立大溪豆腐博物館,爭取世界遺產潛力點

    一九九八年六月,呂秀蓮縣長提出「大溪豆腐博物館」的文化政策,委託基金會進行調查研究,由我主持,為期一年。縣長希望研究成果能喚起社會大眾正視產業與地方發展的關係,其終極指向是,提供博物館軟、硬體的相關資訊。

    二○○三年,我曾在成都「中國飲食文化學術研討會」發表〈桃園大溪豆腐文化〉,首次透過影片與論述,讓許多國際學者驚嘆這種珍貴的文化資產。延宕多年的博物館未見啟動,二○○七年,我曾向文建會邱主委坤良提出設置「大溪豆腐博物館家族」的建議,深得長官的認同,可是沒多久,主委離職,建議又落空了。

    世界遺產是普世價值,臺灣雖不是會員國,無緣申請,但我們可以爭取潛力點的方式,精實文化資產的內涵,為世界遺產盡心盡力。大溪為文化古城,百年前漳州移民林絨先生帶來豆干製作方法,歷經幾代,開枝散葉,成為多元多樣的豆腐譜系,計有兩系十二種,重要業者二十餘家,是相當罕見的飲食文化,值得積極爭取世界遺產潛力點。

    二、建構桃園飲食地圖

    飲食為無煙囪工業(觀光休閒)的重要環節,也是族群的文化內涵的表徵。個人長期投入桃園飲食文化研究,從農特產加工食品、菜餚點心、節慶飲食與傳統風味四個層面,歸納出八大類,加上廚師耆老專家學者的訪談,嘗試建構桃園飲食地圖,並且透過〈桃園客家飲食的民俗元素〉、〈中崎是桃園糕餅文化的櫥窗〉……,以闡述桃園豐饒繁複的飲食底蘊,為產業、休閒文化提供新視野。倘能依據「文化國土整治」的概念,繼續田調、研究,並建構飲食地圖,當可為觀光休閒帶來新契機。

    元宵節為一年一度的節慶,以熱鬧為取向,「文化」-人文化成-卻是長期的經營,必須諳熟門道,這種潛移默化的工程,非有系統的累積,是無法達到具體的效果。文化是先民智慧的結晶,族羣生活的信靠,更是讓一座城市成為偉大的重要元素,值得正視。

 

201605045 .jp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