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龍山寺
  • 龍山寺
  • 龍山寺照片

人間百年筆陣-坐在輪椅上的藝師

坐在輪椅上的藝師

中華民俗藝術基金會董事長 林明德

  二○一七年八月二十六日,傳藝金曲獎公布今年得獎名單,「小西園掌中戲團」第二代團主許王獲頒戲曲表演類特別獎。他坐著輪椅以左手接下這個獎,而頒獎者正是帶領小西園進行五大洲國際文化交流(1983~1996),兌現小劇團大夢想的曾永義院士,這個歷史鏡頭也帶出人生的種種巧合。

  許王(1936~)出生於「北管布袋戲巢」的新莊,父親許天扶為著名的北管布袋戲大師。他四歲學藝,五歲上場表演,十五歲擔任主演。「破筆戲」(開戲)文戲是〈二才子〉,武戲為〈青龍關〉,文武兼擅,深得父親真傳。〈二才子〉又名〈養閒堂〉,是天扶師的拿手戲,一九三三年七月六日晚上八點,他在草山(今陽明山)為日本皇族久邇宮殿下演出,細膩巧妙的表演,讓觀賞者大開眼界。這齣戲儼然是小西園的看家本領。許王曾追憶:「跟父親學〈二才子〉的口白,他抄幾場次的口白讓我背;唸口白的方式、節奏都沒標在紙上,完全跟著他,自己暗記下來。」因此,深得真傳。

  許王二十歲時,天扶師逝世,他繼承父業,正式接掌「小西園」。他以戰養名練藝,透過多次戲劇比賽的總冠軍打造「小西園」金字招牌,並榮獲教育部薪傳獎團體獎、個人獎,國家文化獎……的肯定。

  一九九七年,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籌備處通過由我主持的「布袋戲小西園-許王技藝保存計畫」,二年多陸續執行了《晉陽宮》、《蕭月下追韓信》、《二才子》、《魚藏劍》……等十四種的經典戲齣錄製與曲譜整理,既典藏小西園偶藝菁華,也留下亮麗又珍貴的文化資產。

  臺灣布袋戲全盛時期,劇團大概有一千團之譜,目前祇剩兩百多團,主要類型包括:傳統布袋戲、金光布袋戲與電視布袋戲,其中以金光、電視居多;傳統則屬少數,像「小西園」、「亦宛然」。傳統的表演型態,從戲棚、戲偶、身段、後場、唱腔,都遵循古法演出,延續傳統偶戲的命脈。許王進出野台戲院、電台廣播、電視錄製等表演場域,宛如臺灣布袋戲發展的縮影。他鍾情於傳統偶戲,擅長各類戲碼,傳家戲齣共有五類數百種。表演手法圓熟細膩,又集編、導、演於一身,因此,在布戲界有「戲狀元」之譽。

  二○○四年十月,「小西園」執行長許國良在泉州洽公往生,年近七十的許王隱忍傷痛,仍奔波於戲路。十一月十四日,他在臺北大龍峒保安宮搬演《東周列國誌‧哭秦庭》後,在戲台中風倒了下來,為六十年的演藝生涯劃上句點,也告別了他摯愛又熟悉的表演舞台。從此,每天以左手操偶作為復健療程的功課。他心繫小西園,關心門徒的演出,於是坐上輪椅,親臨現場指導。左手撐偶,力道、目光、表情加上簡單的語句,師徒有默契,進行一場場意在言外的「心傳」。

  二○一七年五月七日,大稻埕戲苑曲藝場有一場「小西園青年主演連本戲傳習計畫」成果發表,戲目是〈仁君與賢臣〉,由邱文科、邱文建兄弟主演,他們都是許王三徒弟陳正義的再傳弟子,文建為小西團第四代掌中劇團團長。我獲邀觀賞,看到許王坐在輪椅上督促後場,左手撐偶,示意鑼鼓點配合,指導文建操偶動作的「楣角」。當下讓我肅然起敬。想起昔日風光的戲狀元,今天是坐在輪椅上的藝師。情不自禁冒出一句讚歎:許王藝師不愧是位勇者。

2017090119-.jp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