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龍山寺
  • 龍山寺
  • 龍山寺照片

人間百年筆陣-認識Formosa•臺灣

認識Formosa•臺灣

中華民俗藝術基金會董事長 林明德

 

   ICRT(International Community Radio Taipei)是臺灣唯一的英語廣播電台,成立於一九七九年。其廣播內容包括國際與國內新聞、音樂與娛樂節目,以及英語教學節目等面向。長期以來的努力經營,已打造成為亮麗的廣播頻道,每週收聽人口60~65萬,收聽對象具有最高教育程度、高社經地位、高成熟度,與高收入水準等特質。今年,該電台考慮連結和再現土地與人民的歷史記憶,積極擘劃認識臺灣文化,促進在地文化國際化,擬製作相關文化主題。八月十六日,馮小龍顧問帶著白健文(Timothy Berge)總經理到基金會拜訪,並力邀基金會投入,促成此一夢想,共同締造典範,我深受感動,當場贈送一冊全國唯一的英文版ISLAND IN THE STREAM:TAIWANESE TRADITIONAL ARTS作為見面禮。幾天後,我接到馮顧問的電話,希望我能親自撰寫一主題含五子題,每子題一三〇字的範例,方便電台製作人員進行改製。我義不容辭慎重地寫下﹤認識Formosa•臺灣﹥:

 

一、位置

  臺灣,位於東經120度至122度,北緯22度至25度。是「太平洋上的小島」。

    一五七三年,葡萄牙人航經「臺灣」,望見島嶼「山嶽如畫,樹木青蔥」,驚嘆為:llha Formosa。

  倘若轉動地球儀,在地球北半球沿著北迴歸線,由西而東,將可發現一件神奇的現象:長長的亞熱帶,墨西哥沙漠、非洲撒哈拉沙漠、阿拉拍沙漠、印度半島搭爾沙漠,一一入眼,接著是屹立太平洋,四季如春的臺灣,簡直是得天獨厚的奇蹟了。

       臺灣土地面積3萬6千平方公里;族群多元,人口有2,300萬人。

 

二、歷史

  考古人類學家指出,臺灣史前四萬年,已有住民並留下豐富的文物,成為斯土斯民堅實的文化核心。

  近四百年來,荷蘭、西班牙、滿清、日本等外來勢力,進出不設防的島嶼,並且影響這個移民社會的人文內涵,形塑出一種獨特的海洋文化性格。

  一九四九年,國民政府撤退來臺,多元文化聚集,經過數十年全民共同的勤奮努力,終於締造了舉世矚目的經濟、政治雙奇蹟。

 

三、多元族群

  臺灣族群多元,包括原住民(十六族)、客家、河洛,與後住民。

  走過眾聲喧譁,進入多音交響,而譜寫了和諧的交響詩。這裡的人們本性包容、好客、人情味十足。Inter Nations評選「最友善國家」(2017.3.19)的前10名(臺灣、馬爾他、厄瓜多、墨西哥、紐西蘭、哥斯大黎加、澳洲、奧地利、盧森堡、捷克),臺灣榮登第一名寶座(No.1)。

  有人說:臺灣最美的風景是人。

 

四、神仙島

  臺灣曾締造經濟、政治雙奇蹟,也出現一種不可思議的文化奇蹟,眾神齊聚,儼然是一座神仙島。

  在這裡,信仰自由,宗教文化多元而且深厚,各教派互相尊重,和平共存,是世界宗教史上罕見的現象。臺灣登記有案的宗教有二十三種之多,而寺廟、教會共有1萬5,422座(倘若加上未登記的1萬多座),大概每平方公里就有一座,其密度之高,更是舉世少有的。

  所以說,臺灣是一座神仙島,也是一種文化軟實力。

 

五、見證

  多元族群累積的人文底蘊,加上宗教、飲食……內聚成為豐饒、珍貴、多樣的文化資產,也形塑文化臺灣的意象。

  臺灣雖不是UNESCO會員,但對於文化資產的保護,不遺餘力。依據UNESO《保護無形文化資產公約》的列入名錄標準,選定4類12項無形文化資產潛力名錄,包括布農族歌謠、布袋戲、歌仔戲、阿美族豐年祭、王爺信仰、媽祖信仰……等。既凝聚國民的記憶與社群認同,更見證了Formosa,臺灣的魅力。

  為守護珍貴無形文化資產,延續傳統文化生命力,臺灣積極邁開與國際接軌的腳步,有目共睹。

 

  臺灣文化涵藏豐富,包括:宗教、傳統建築、傳統表演藝術、傳統工藝美術、飲食文化等面向。我們將淬煉精華,有系統的展現珍貴、特有的文化資產,透過英語這個全球性的語言,讓聽眾分享文化的精采,也讓外籍族群、遊客、新住民認識Formosa•臺灣。

 

 

123456789.jp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