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龍山寺照片
  • 龍山寺
  • 龍山寺

人間百年筆陣-舉世唯一僅有的劇種 臺灣布袋戲

20171212 .jpg

舉世唯一僅有的劇種-臺灣布袋戲

 

中華民俗藝術基金會董事長 林明德

 

臺灣意象

 

二○○六年,行政院公布二十四個臺灣意象票選結果,由布袋戲奪冠,第二至第五意象依序為玉山、臺北101、臺灣美食,與櫻花鉤吻鮭。

在尋找臺灣意象過程,布袋戲能夠脫穎而出,充分反應了兩百年來,它已成為斯土斯民的集體潛意識。

從世界戲劇史上看,臺灣布袋戲是稀有的劇種,涵藏多樣元素、表演獨樹一幟、完整的文化底蘊,更帶出文創的新路向,從而形塑傲世的布袋戲藝術文化,且以軟實力鋪寫文化奇蹟。因此,被大家認定為「國家意象」代表,其意義自是不凡。

 

布袋戲傳奇

 

布袋戲發源於中國閩南,隨移民傳到臺灣,經過長期傳承衍變,逐漸呈現深具本地特色的劇種,更發展出獨步全球的布袋戲文化。

臺灣布袋戲的發展歷程,密切結合社會趨勢,由早期的南管、潮調布袋戲,而北管布袋戲、皇民化布袋戲、反共抗俄布袋戲、金光布袋戲、電視布袋戲,到霹靂布袋戲。而布袋戲劇團分布各地,形成亮麗的布袋戲地圖,當中,以臺北「小西園」、「亦宛然」,雲林「新興閣」、「五洲園」最具代表,門派開枝散葉,風格別具。

布袋戲宛如一則瑰麗的傳奇,是臺灣子民的共同記憶。

 

綜合藝術

 

布袋戲涵攝文學、戲劇、音樂、說書、雕刻、彩繪、刺繡、製作等元素,成為一種豐饒多元的綜合藝術。

布袋戲之美,大概有幾個面向,包括:戲偶、道白(口白)、音樂與戲棚(戲台)等。戲偶角色分生、旦、淨、丑、童、雜、獸;道白為前場主演的看家本領,必須分清生、旦、淨、末、丑的口白音,能維肖維妙的聲腔表出;音樂指後場曲樂,分文、武場,配合劇情演奏;戲棚為演藝舞台,或精雕細琢的彩樓,或彩繪布景。

因此,布袋戲可說是一種小而美的戲劇藝術。

 

高難度的表演家

 

布袋戲分前、後場,前場為主演,是演出的靈魂人物,全戲口白由主演負責,他必須五音分明,掌握八聲七情,熟記角色身分,唸出四聯白(定場詩),適時表達文學典故、俗話、諺語,以貼近常民生活經驗,引起共鳴,臨場即興表演說書人的真功夫。

後場指音樂演奏,文場是悠揚的管弦樂,以襯托文雅、哀怨的氛圍;武場為鑼鼓聲,以鑼、鼓節奏表達打鬥、急促的動作。

布袋戲由前、後場組合,而主演一人多藝的展現表演家風範,其高難度是舉世罕見的。

 

布袋戲的故鄉

 

雲林是臺灣布袋戲的故鄉,五洲園、新興閣兩大門派代代相傳,藝師輩出,全縣一百多個劇團,堪稱臺灣第一。

更難得的是,其表演形式多樣,傳統、金光、電視布袋戲,三者兼備,從而締造堅實的布袋戲文化。長期以來,關係且牽動布袋戲契機的當數黃海岱一家了,一門四代,瓜瓞緜緜,偶藝薪傳,後繼者獨闢偶戲表演境界,開出文創新路向。

「五洲園」是雲林的光榮符碼,黃門累積的布袋戲文化,不僅寫下臺灣戲曲的輝煌史頁,也締造偶戲的奇蹟,更擦亮布袋戲故鄉的金字招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