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龍山寺照片
  • 龍山寺
  • 龍山寺

人間百年筆陣-盤點文化資源的一個案例

20180508.jpg

就個人長期的投入與觀察,舉辦多年的「全國學生創意戲劇比賽」(2006~),可說是一種文化奇蹟,值得政府正視。

十三年前,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依據《藝術教育法》及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․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,為活化各級學校教育,推廣戲劇創意教學,以提升學生藝術與人文之統整能力,特舉辦此一比賽。開始,第一、二屆委由臺東社教館主辦,第三屆新竹生活美學館,第四屆改由臺灣藝術教育館主辦,決賽承辦單位則由各縣市教育局輪流承辦,如第五屆臺北市、第六屆臺北縣、第七屆苗栗縣、第八屆高雄市、第九屆臺南市、第十屆臺中市、第十一屆宜蘭縣、第十二屆雲林縣,今年第十三屆在桃園市,未來接棒的縣市分別是彰化縣、嘉義縣、新竹市……

這個活動像是文化列車開向各縣市,處處鼓舞士氣,帶來生機,更難得的是從沒有中輟過。創意戲劇比賽,開始鎖定創意偶戲,類別分兩種,即:現代偶戲與傳統偶戲。前者包括手套偶戲、光影偶戲與綜合偶戲;後者涵蓋布袋戲、傀儡戲與皮(紙)影戲三組。

二○一四年,因應實際需求,增加舞臺劇組,使比賽類型更趨完備,同時改名為全國學生創意戲劇比賽。自二○○六迄今,參加的各級學校,包括國小、國中、高中職,共有一八五七隊,人數三萬人以上。數據會說話,這是一股不容忽視的存在,也是一股被忽略的文化軟實力。這裡特別以傳統偶戲為例,以窺其一斑。

大會規定,演出團隊的參賽學生(包括伴奏、燈光音響及道具操作人員)以二十人為限,劇本以符合創作與創新為原則;演出時間以十五分鐘為基準(不得低於十分鐘,也不得超過二十分鐘)。

評分方式則依劇本、口白、操偶、音樂與現場表演等面向的表現。結果分三種獎勵,即特優、優等與甲等。基本上,決賽參賽者都是來自各縣市初賽的特優團隊,經過密集培訓後,技藝更為熟練,因此,在全國競賽平臺,個個展現看家本領,精彩的演出,往往令人嘆為觀止。例如:新北市三芝國小、國中布袋戲,連獲三年特優,其後場功夫之扎實,口白五音之清晰,操偶動作之熟練與肢體語言之細膩,加上現場表演所釋放的戲劇張力,深獲評審委員的肯定,今年分別以〈無敵洞〉與〈三打白骨精〉征服現場觀眾;彰化縣鹿港國中,近兩年以〈奪玉璽〉、〈貂蟬〉兩齣創意戲劇,後場結合在地特色-南管,加上清晰的口白,緊湊的情節,讓全場觀眾為之屏息,為之喝采。而高雄市橋頭區興糖國小,也不遑多讓,一齣〈羅漢降龍〉,高水準的演出,令人為之側目。

傀儡戲一向是高雄市阿蓮國小、國中的拿手戲,在薛熒源團長夫婦的調教下,連獲多次特優,堪稱常勝軍,去年國小〈女兒泉〉、國中〈周董除三害〉,今年國中〈摩斯憨寶〉,表現傑出,每位小小操偶師,個個雙手十指靈活操作十六根線,讓懸絲傀儡表現出維妙維肖的肢體語言,加上精彩的劇情,真是難能可貴。

至於皮(紙)影戲,宜蘭縣羅東國中連續兩年獲得特優,劇本〈阿嬤講古〉、〈水鬼金安〉,分別取材民間傳說,配合影戲營造夢幻般的舞臺,加上純熟的操偶動作,能引人入勝。而臺中市大里區益民國中的〈孫悟空大戰紅孩兒〉,影偶鮮豔,操偶細膩,幕幕緊湊,整體表現創意十足。

今年傳統偶戲類共有八十六隊參賽,獲得特優有八個學校,分別是:一、布袋戲:高雄市橋頭區興糖國小、新北市三芝區三芝國小、臺北市士林區平等國小、彰化縣鹿港國中、新北市三芝區三芝國中;二、傀儡戲:高雄市阿蓮國中;三、皮(紙)影戲:臺中市大里區益民國小、宜蘭縣羅東國中。

這些團隊經過劇烈競爭後,脫穎而出,證明了表演的真功夫,特優的冠冕,可謂實至名歸了。

十三年來,全國學生創意戲劇比賽宛如行駛各縣市的文化列車,無意間完成了一件不可能的任務,既繳交亮麗的成績,也為藝術與人文開拓學習的新教材與新視野,且發揮多重的邊際效應,更指出覓尋傳統偶戲新路向的可能性。我曾再三為文呼籲,這是另類的文化奇蹟,也是一個被忽視的小小文化軟實力。在政府公布的文化政策,「盤點文化資源,全力推動一源多用」的落實上,也許是值得正視、考量的一個案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