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龍山寺
  • 龍山寺照片
  • 龍山寺

人間百年筆陣-臺灣傳統工藝美術

20181009.jpg

傳統工藝,乃指傳承於民間,具有地方色彩與民俗意象的工藝美術,或稱百工(《周禮․冬官考工記》)、工藝(連橫《臺灣通史․工藝志》)、工業(《安平縣雜記》)、民藝、傳統工藝……不一而足,目前則名為傳統工藝美術。

工藝因日常生活所需,應運而生,充分展現生活經驗與智慧,深具實用性質。後來經過百工的巧思(創意),在實用功能注入美感元素,以滿足審美需求,從而開拓工藝美術的新境界。

臺灣工藝美術的範疇概括:編織、雕刻、陶瓷、金工及其他等五大類。

臺灣族群包括原住民、客家、河洛,與後住民,多元文化聚集,大家和平共存,展現令人矚目的和諧性。更難得的是,各族群所表現的工藝美術,千彙萬端,例如:泰雅族的編織、粘碧華的刺繡、黃塗山竹編;排灣族的壁板、魯凱族的祖先柱、施至輝的粧佛、朱銘的太極系列雕刻、詹文魁的佛像雕塑;鶯歌、水里、美濃的陶瓷;陳萬能的錫藝製作;楊惠姍、王俠軍的琉璃藝術……等,不可不謂琳瑯滿目了。

為了精進臺灣工藝美術,政府、民間紛紛投入獎勵或設館,例如國立臺灣工藝研究中心、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的獎勵與認證,鶯歌陶瓷博物館、朱銘美術館、萬能錫藝館的開設……,內聚成為一股生機盎然的軟實力。

傳統工藝美術生發於民間,其技藝代代相傳,並且開枝散葉。匠心獨運的藝人常斟酌雅俗,不僅實用審美兼顧,抑且傳統創意並行,因此作品能釋放親和、樸質的魅力,展現多采多姿的風格。例如:朱銘出身傳統雕刻,親近雕塑大師楊英風,接受現代雕塑理念與技法後,發表「太極系列」作品,深得太極拳神韻,意象獨特而一鳴驚人。為求突破,他毅然決然前往紐約,打開視野,並嘗試多樣媒材,實驗各種技法,終於推出「人間系列」,表達深厚的人文關懷。二○○○年,他在新北市金山開設「朱銘美術館」,這是花費十二年的大創作,室內戶外均為氣勢宏偉的作品,可見他對「境教」的用心。觀眾徜徉其間,往往有渾然忘我的感覺。這是斟酌雅俗的最佳典範,也為傳統創意提供一個可行的路向。

再如鹿港陳萬能錫舖,四代百年,他扎根傳統,積極創新,站在歷史的轉折點上,引領風氣,以無數獎打造金字招牌;三個兒子承傳祖業,表現亮麗的藝術形象,父子四人一門深入,長期薰習,每每為臺灣工藝美術締造奇蹟,並打開國際能見度。二○一七年,陳家成立萬能錫藝館,作品涵蓋傳統與創新,令人大開眼界,既展現百年老店的使命感,更說明了陳家錫藝事業的雄心壯志。

一九九九年,我總策劃「臺灣民俗藝術節」,以臺灣民間工藝為主軸,希望帶出產業文化,思考實用、審美的對話,敦邀十六位學者專家撰稿,同步出版《臺灣民間工藝博覽》;二○○二年,在上述的論述基礎上,加以整理後,推出《臺灣工藝地圖》。前者是「挖掘族群人文,整合民俗藝術」的實踐,藉著圖、文一窺百工之美;後者聚集相片、文章、地圖於一書,可作為親近、認識、欣賞本土工藝美術的指南。

就個人長期的觀察與研究,可以證明臺灣傳統工藝美術涵藏豐美多元,而且在「歷史的意識」(語見艾略特(T.S. Eliot,1888~1965)〈傳統與個人的才能〉)上有份自覺(即傳統性/現代性的對話),多數工藝家莫不扎根傳統,力求創新,因此能獲得國家藝師認證,甚至成為揚名國際的大師,他們輝煌的表現例證了本土化通向國際化的可能性。